close

1970-1980年代 400級並列四缸車種發展史

大部分的車友對於日本四大車廠的400級四缸街車,大多停留在1980年代末期到2000年間的車種。其實在1970末期,卻有一段時間出現了400級四缸街車的空窗期。在1977年停產的本田CB400フォア之後,約有兩年期間,由400級雙缸的車種暫時取代。但在忠誠持有中型駕照車友的大力疾呼下,終於在1979年4月,由KAWASAKI率先推出了Z400FX車型,這就如同在沙漠中出現了綠洲一般,也讓引頸期盼的的中型車迷們,終於可以一解對於四缸的渴望。



為了能夠在日本重啟400級四缸的市場操作,KAWASAKI率先推出的Z400FX,是以1976年外銷為主的Z500為基礎去向下修改各項車輛諸元。Z400FX保留了原本Z500較為大器的設計外觀及部分的設計元素,如同硬漢的外觀,一上市就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氣冷DOHC二汽門並列四汽缸的引擎規格,汽缸內徑與行程由55*52.4mm向下修正為52*47mm,排氣量則由498cc縮小為399.3cc,最高馬力調校為43ps/7500rpm,最大扭力則為3.5kg-m/7500rpm,這樣的數據比當時的400cc雙缸多出3~6匹的馬力。

Z400FX意氣風發洗捲市場目光的期間不算長,在一年又兩個月後,來自於YAMAHA挑戰的XJ400於1980年6月上市,作為YAMAHA第一部的400cc四缸的車種,為了挑戰原先Z400FX保持的市佔率,XJ400首先採用大量的電鍍元素,完全設計與Z400FX不同方向的造型,既圓潤但又銀光閃爍,強調質感展現,確實重新讓市場耳目一新。



398.8cc (51*48.8mm),氣冷DOHC二汽門並列四氣缸的引擎規格,為了讓車身能夠更為窄身便於跨騎,將原在曲軸左方的發電機改置於汽缸的後方,而曲軸外蓋也縮小設計,這樣的改變竟創造出比Z400FX還要輕13kg的176kg。而45ps/10000rpm及3.5kg-m/8000rpm的引擎數據搭配較為輕量化的車重,讓它的騎乘感受輕盈且帥氣。

前兩車種在市場上獲得正面的迴響後,當然SUZUKI也不想缺席。沿用1976年的GS400之名,於1980年發售GS400E,引擎設計同樣以DOHC並列雙缸型式,但汽門提升為每缸四汽門,也正式進入四汽門時代,而在XJ400上市後十個月,正式發售的並列四缸款式的GSX400F,採用DOHC並列四缸四汽門的引擎規格,也等於正式終結SUZUKI的雙缸時代。



此車最大的特點,在左前叉採用ANDF系統(Anti Nose Dive Fork) 煞車防俯衝系統,輪框採用較前衛的星型造型,及能夠讓汽缸燃燒效率大為提升的2渦流燃燒室TSCC系統,以398.8cc (53*45.2mm) 可得到45ps/10000rpm及3.5kg-m/8500rpm的動力數據。雖然GSX400F沒有如同它的兄貴們的厚實及穩重感(GSX1100E及GSX750E),但輕快感及油箱的印象,卻讓人聯想到同年發售的GSX1100S KATANA。

三大車廠前仆後繼出了新世代的並列四缸街車,身為四缸街車的創始者-本田,當然不甘示弱。1977年在CB400four正式停產後,陸續想以CB400N並列雙缸及GL400的V型雙缸來保有市場優勢,但卻遭遇到市場對於四缸車的期待,而必須迎合市場去做引擎形式的提升。



所謂本田出馬,所向無敵。當然CBX400F的面市,給前三款車種,帶來相當大的市佔壓力。於1981年4月發售的CBX400F,雖然是最後一個發表的400級四缸街車,動力數據就直接超越前車,DOHC四汽門並列四氣缸除了擁有絕佳48ps/11000rpm及3.4kg-m/9000rpm的動力數據,399.1cc (55*42mm) 的汽缸規格也不惶多讓,另外更令人注意的是,本田也把節能省油的選項帶入。車體最明顯的就是從油箱經由側蓋延伸至尾殼的一氣呵成包覆外觀,及一眼所見的前後制動機構,有外蓋保護的鑄鐵材質不外露的碟盤制動機構,都是突破性的設計,不僅如此,制動機能還能優於一般的碟盤機構。後搖臂前的連桿機構,也是全新的設置,本田魅力所在,不難窺見。

愛車的您,最喜歡哪一台呢? 就讓我們回到過去的年代,一起來感受一下400級四缸的魅力吧!!

 

更多影音資訊 請見 重機老野郎 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5295212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NDA YAMAHA SUZUKI KAWASAKI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