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的巨輪~SUZUKI GT750



1970年代,是個重大的機車轉型年,1960年代末,HONDA CB750 Four K0所帶動的所謂super bike的風潮,開始以大排氣量來詮釋車種的性能取向,在當時環保的標準還不嚴格的時代,並未將二行程或四行程刻意作分野,常常一起拿來作為性能比較的指標。

 
說真的 上圖兩台750等級的"Superbike"  您分得出來2T還4T嗎?? 

當然在這場車輛科技的競爭,SUZUKI是不會缺席。為了對抗及分食CB750所創造的幾年市場市佔率,於1971年發表了GT750,並以2行程引擎之姿迎戰CB750的市場,當然在同場競技下,原本同樣在1960年代末發售且高人氣的KAWASAKI KH500 馬赫3 (或稱500SS),也不甘示弱,同年度發表750SS 馬赫4,相較之下,同為三缸2T代表,也同樣是劃時代巨輪狠壓CB750市場,但身為本篇主角的GT750,卻是敗於750SS手下(當時就創下極速200以上,0-400加速僅12秒的優異性能),倒是這一段時期沒看到YAMAHA有同樣類似車種出來一較高下,要不然就會讓故事更精彩。



圖為1971 KAWASAKI 750SS 馬赫4

回到本文的主角- SUZUKI GT750,雖然看似有一些時代較勁下的弱勢,但它卻也是當代的經典車種代表。有著象徵狂暴馬力的2行程引擎外表,卻合併著溫順的實際動力體驗,雖朝著Superbike的目標前進,但卻一如旅行車種的優雅舒適。稀有的三缸2行程搭載水冷散熱系統,引擎後方側蓋清楚標明"WATER COOLED",配備差異上立馬與CB750或750SS上,高下立見,精緻的細節以及高品質的用料,品味此車才是如此。



"WATER COOLED 750" 光這字樣的呈現 誰敢說它不經典呢?

GT750除了上述的高端配備外,全車也有許多鍍鉻部件,作工亦相當精緻。這具三缸引擎,配有自動潤滑系統,讓汽油與機油同步燃燒時,獲得更穩定的動力輸出及燃燒效率。此車另一特色就是排氣管的排列方式,如同照片所見三缸理應是三出排氣管,但GT750把中間那個汽缸的排氣管,於引擎底下一分為二,創造四出尾管的外觀,所以這樣的配置,你說沒有衝著CB750來,誰會相信? 最後在尾管尾部接上消音器,達到絕佳的左右平衡及優雅外觀的設定。








這台車,小編曾在街頭看過,也有正牌車在路上奔馳。但環保法規現在不斷扼殺2行程的生存空間,終有一天2行程會成為合法法規下的絕響,但2T魂不滅,小編會繼續分享相關2T歷史資訊,讓大家更能清楚一窺世界機車的發展史,並不是簡單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更多資訊 請見 重機老野郎官網 2T魂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460177963/

arrow
arrow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