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古時代的六缸神獸~ Honda CBX1000~



在當代,HONDA為了迎合歐美市場,所生產的重車式樣,不論顏色、車身配置、手把高度或者是腳踏位置,都跟日本規格有所不同。在CB750Four於日本及北美銷售戰略中大獲全勝之際,HONDA針對歐洲市場卻是一籌莫展。



為了強化歐洲市場的競爭力,於是本田技研的第三代社長久米是志,也是二輪部門的總負責人,重新調整直列引擎的開發計畫,提出了當時革命性的專案"諾曼第登陸大作戰",以此為號召,展開CBX1000開發工程,並於1978年正式發表販售。



CBX1000是日本國產車中第一台超過100匹馬力的重型機車,引擎開發是以1966於GP賽事中獲得冠軍的RC166的直列六缸引擎技術為基礎。引擎配置為排氣量1047cc,空冷四行程DOHC直列六缸24汽門並搭配六具28mm口徑的CV化油器。為了能夠將這碩大的引擎置入高剛性鑽石型車架,將凸輪軸兩側的突出處切削處理,亦將發電機置於引擎背後。全新的配置,造就了這台105匹及時速220公里的神獸。



雖然直列六缸引擎的存在僅有短短的數年,但CBX1000對於後來的CB系列影響莫大深遠,更具有相當程度的歷史意義,如果您有幸在路上看到此車,請記得行注目禮。

CBX1000在歷史上的定位不可抹滅,時至今日仍有許多以此車為基礎的特色改裝車,
都非常的有味道,兼具現代與經典的融合視覺。





車輛諸元~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 DOHC直列六缸 每缸4汽門
排氣量: 1047cc
缸徑x行程: 64.5 x53.4mm
壓縮率: 9.3:1
點火/啟動: 電子/電氣
離合器: 濕式離合器
最大馬力: 105hp/9000rpm
最大扭力: 8.6kg-m/8000rpm
變速箱/驅動器: 5速/鏈條傳動
前剎車系統: 276mm雙碟
後剎車系統: 296mm單碟
前輪胎: 3.50 V19
後輪胎: 4.25 V18
油箱容量: 20公升

更多影音資訊 請見 重機老野郎 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1885884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BX 六缸 HONDA 本田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