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X4 與YAMAHA Vmax的美麗情仇(三)

影響機車與車手的親和力的重要因素當選人性化設計,否則機械性能再優秀的也無法輕鬆駕馭。V-Max在設計初期的考慮定位在運動巡航,兼之設計年代的限制所以走的道路是簡潔的巡航設計~小巧的頭燈,巡航式彎把和伸長後拉的把座。在前方只有一個碩大的速度、里程表,里程表採用機械式設計,具有一個單程計程和總計程記錄。指標式水溫表、轉速表、空擋指示燈、轉向指示燈、汽油告警燈、機油泵燈和遠光指示燈則從左至右分佈在風鼓蓋上(假油箱)。



V-Max的設計比較簡潔,而X-4顯得卻是電子化的多。X-4的碩大頭燈使用了多反射面設計,保證在任何情況下車手都能看清路面,車把使用運動性的短直把設計,在彎道相對比較吃力,幸好有懸吊和輪胎補回。車把前方使用不對稱設計配備了大小兩表,左邊小個的是速度、里程表,右邊大個的是轉速表,在下方是轉向指示燈,里程表具備兩個單程計程和一個總計程記錄,通過轉向指示燈之間的倒三角按鈕可以在三個計程之間切換,通過長按按鈕可以將兩個單程計程重定在。X-4的油箱蓋前部配備了油量表和水溫表。與V-Max的指標式設計不同,X-4使用的指示表為LED五段指示表,在插入鑰匙打開電路之後兩個指示表將會全顯然後歸位,如果沒有顯示這種指示,就需要對機車進行檢測了。 由於V-Max使用的假油箱設計,15升的油箱實際安放在前座下方,打開前座後的腰托就是油箱口,後座下面的空間很有限。有意思的是騎V-Max去加油的時候,到了油站總是加油人員舉著油槍上下打量一番以後,卻始終找不到加油口。X-4同樣使用的是15升油箱,座位使用了相對寬大的多的連體防滑設計,所以在座下空間方面能略為富裕。



配合座位和車把的位置後,車手在兩款車的駕姿上就具有了較大的差別。在V-Max上車手坐姿更正,對於高個車手來說雙腿空間略為緊張,而在X-4上感覺坐姿更為運動化的前傾,兩腿將車「夾」的更緊。不過總體來說兩部車的座位設計本身都是相當寬大舒適的。在決勝局中 X-4以微弱優勢領先。


 
看完兩者的比較後,可以看到V-Max和X-4在性能方面其實難分伯仲,畢竟一個是大魔鬼,另一個是扭力犀牛。從造型設計的角度來說,V-Max充滿野性的風格更能吸引熱血戰士,而X-4咄咄逼人的戰鬥性更像是現代機電怪獸。如果你偏重在高速公路上狂奔,一定要選擇V-Max,相反如果要經常在車河中溜縫,X-4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The end~
 
更多資訊 請見 重機老野郎 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1262908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NDA YAMAHA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