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1 現代街車的鼻祖 

“CB-1是現代街車的鼻祖” 這是某些死忠的粉絲認定CB-1最大的特點。



1989年,HONDA開始販售第一代CB-1。雖然重機的科技進步及演變快速,但礙於法規的馬力限制,車迷對於重機的速度追求仍是不滿於現狀,即使這是被稱為仿賽熱潮的時代。



當代的重機多半會有小風罩或整流罩作為設計重點。1989年,川崎公開發表了西風的概念,因此本田硬是比川崎早一點推出了新時代街跑車CB-1,而成就了現代街車鼻祖的代名詞。也因為這樣的街車概念突破了重機必須要有風罩才是美感的時代氛圍,也讓後繼車CB400SF撼動了整個中階排氣等級的街車市場,持續保有銷售首位。但西風的出現確實也搏得了相當大眾的支持度,在加上知名日劇的推波助瀾下,分食了400級街車很大的市場,且在多年後停產造成神話,但整體銷售量仍是CB400系列具有王者的地位。
 


CB-1身上看得出有很多當時的創新,比很多只是復刻舊款機車有過之而無不及。CB-1的引擎是沿用CBR400RR的水冷式直列四氣缸。復刻老車都是以空冷為主要的開發基礎,CB-1則是80年代第一台以水冷為冷卻基礎的街車,也算是當時仿賽以外的引擎冷卻進化的先驅。只可惜在當時因為西風大受歡迎,以及CB-1的前輪單碟盤剎車配置較為單薄,所以在歷史上西風產生了所謂的街車風潮,而CB-1只能充其量稱為街車的設計先鋒,當然兩者的擁護者各有其支持的理由,現在看來也是相當有歷史意義的當代廠家競賽下的產物。

引擎型式: NC27 水冷並列四汽缸
總排氣量: 399cc
最大馬力: 57ps/11.500rpm
最大扭力: 4.0kgm/9,500rpm
重量: 183kg
乾燥重量: 168kg
全長X全幅X全高: 2,035X0.705X1.025m
軸距: 1.375m
 
更多影音資訊 請見 重機老野郎 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1264382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NDA CB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