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cc的等級在日本的機車史上,佔有絕對的影響力,甚至是一個時代引領下一個時代的重大產品級距,為此日本給它特別的"暱稱"~ナナハン(7=ナナ,100的一半=ハン),可見這一個等級的重機,帶來整個歷史的演變,巨大且深遠。自1960年代,本田的CB750 K0,突破了造車科技,詮釋了所謂的Super Bike的意象後,接連競爭對手的車種陸續面市,如知名的Kawasai Z2 750以及大型2T代表的馬赫或GT,這些所謂的超級機車的外觀,都是現代所稱的平車或街車,本篇要探討的是1985年後,因為賽道的表現而進一步市售化的超跑仿賽,這些750cc的車種,相信大家如數家珍,就帶大家時光倒流,回到1980~2000間,有哪些令人流口水的超經典ナナハン。

 

gsx-r750_1985.jpg

ge4713667247075035173.jpg

市售仿賽的第一台,1985 GSX-R750,3月發售,當時價格78萬日圓。當時的日本大型重機考照制度的嚴苛,市場主流仍是以中型以下的250~400cc為主,此車的推出震撼了當時車界,採用同RGV及GSX-R400相同的鋁合金車架,以及搭載全新油冷散熱系統的DOHC並列四缸,僅與400cc等級相當的179kg的車重,搭配著100匹馬力,在耐久賽中創下佳績,同時具有旅跑與仿賽的特性,也輕易在歐美市場大放異彩。

 

gsx-r750006.jpg

1986 GSX-R750R 吉村限定版。3月發售,當時價格105萬日圓(500台限定)。此車為吉村為紀念全日本TTF-1賽事的冠軍,而特別全車重新調教打造的限量車款。全車都是頂級部品,乾式離合器、電抗俯衝機構NEAS、轉向可調阻尼、加大碟盤、後搖臂延長及超視覺單座蓋...等等。可以說是限量中的限量。

 

1986-Suzuki-GSX-R750a-small.jpg

1986 GSX-R750 4月發售,當時價格78萬日圓。部分沿用750R的配備,同樣延長後搖臂30mm,底盤的全新設定,以強化高速的安定性。

 

fzr750_1987.jpg

1987 FZR750 3月發售,當時價格84萬9千日圓,採用與FZR1000車架材質相同的鋁合金DELTABOX車架結構,前傾並列四缸並採用每缸五汽門的配置,因為配備之充實,在當時亦稱為平價版的FZR1000。

 

Honda-RC30-LHR.jpg

Honda-VFR750R-RC30-1987-Production-Model.jpg

zshokai26.jpg

1980年末最震撼市場的,就是這台1987 VFR750R (RC30),於當年八月發售,當時價格148萬日圓,全球限量1000台。劃時代的天王車種代表,在TT-F1賽事中,工廠賽車壓到性的性能發揮,對手望塵莫及。這台也是世界第一台市售工廠賽車,除了純手工組裝外,全車為了輕量化考量,皆採用鋁合金材質,就連油箱及水箱也是,而整流罩則採用玻璃纖維材質,在當時屬於高成本的造車技術。引擎本體是著名的水冷90度V4 750cc的結構,此種結構也影響了後代車種RC45的發展,賽場所向披靡的表現及市場人人追求的態勢,也將此車的歷史價值推到最高點。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NDA YAMAHA SUZUKI KAWASAKI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