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R1-Z 低調卻不凡 披著羊皮的狼 

為了適應當代復古和懷舊潮流,YAMAHA1990年重新將第一代TZR的引擎加以改良,配合新設計的車架,加入90年代新外觀,從而產生出一款既古典又新穎、返璞歸真的新車型R1-Z。在其他車廠紛紛轉向四行程雙缸或是四缸的同時,視生產二行程為強項的YAMAHA,仍然生產這款性能街跑以滿足性能迷的需求。



R1-Z的引擎來自第一代TZR250 1KT的延伸,並列水冷雙缸二行程,缸徑行程分別為56.4㎜和50㎜,排氣量為249cc,壓縮比為6.4:1,受日本法規限制,目前的生產車型在8500轉時輸出40匹馬力,在7500轉時產生2.4公斤的最大扭力,而排氣門採用YPVS系統控制,在排氣管前段是交錯式,使得排氣更加順暢,排氣管尾段都放在右邊,其設計與90年代的SUZUKI RGV250r一樣,這在量產型街車中是首次使用的GP賽車風格。由於經過多方面改良,引擎輸出功率比原TZR更強、更順,而引擎轉速的紅線區也比原TZR高出1000轉。

YAMAHA考慮到此車並非是純跑車風格,再考慮到成本,故放棄了鋁合金的DELTABOX車架,而用上90年代流行的復古車架,即鋼管式雙吊鑚石型車架,同時將引擎作為車架的一部分,在車架後軸處加上鋁合金板來增加受力處強度,以減少震動,同時方便維修時的拆卸與安裝。



前避震是套筒前叉,合金輪圈是三柱式設計,配上直徑282mm的浮動鑚孔鋼碟和異徑對向4活塞卡鉗,提供足夠的制動能力,後搖臂是三角形單避震,除油壓和彈簧外,還增加了90年代時興的氮氣罐,此氮氣罐是不能調校的。后制動採用直徑210mm的鑚孔鋼碟配用對向2活塞卡鉗,前後鋼圈都是17英寸(43.18cm),前胎規格是 110/70-17,後胎規格是 140/70-17,抓地沒問題。

儀表板與一般無擾流罩街車一樣,主要有兩大儀表區,分別為轉速區和速度區。在兩儀表中間有4個警示燈,分別是方向燈、空檔燈、高光燈、機油警示燈,而水溫表藏於右下角。其分離式把手位置比TZR有所升高,其座鞍較厚,比起250cc二行程仿賽車更舒服,長時間駕駛也不會太疲倦。R1-Z的座鞍高度只有775mm,凈重只有134kg,一般身材的人士控制絕無問題。



踏上啟動杆,只需輕輕一下便可把這部R1-Z發動,由車架傳來的引擎震動,在二行程中還算合理,排氣聲也算是很輕微的。一檔起步需把轉速提高到3500轉才行,接著升二檔、三檔,車速已超過100km/h。再把轉速下降至1500轉,輕扭油門,轉速和速度都跟著緩緩上升,沒有一般二行程在低轉速區域力量不足之感。在5000轉時,R1—Z便能使出它的看家本領,引擎開始綿綿不斷地涌現,當超越7000轉時,YPVS的排氣閥門被啟動,爆發力便爆發出來,轉速一下子達到10000轉,其表現比起舊款的TZR更胜一籌。只要掌握好油門的供給,前輪會離地抬起,這確實是一台有著強烈加速力的引擎。



R1-Z可謂是TZR250R的軟化版本,它改變了TZR250R中太張揚的全封閉擾流罩,增加舒適性的懸挂和新穎的單邊雙排氣管,從而達到一種和諧。如果有機會在街頭遇到此車,千萬不要看它其貌不揚,便想欺負它,到時你只有吃煙的份。

●水冷二行程 曲軸箱簧片式氣門 並列雙缸
●249cc
●45ps/9500rpm  
●3.7kg-m/8500rpm
●134kg
●110/70-17 140/70-17
●當時售價489,000日圓

 

更多資訊 請見重機老野郎 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1790986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AMAHA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