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單搖仿賽 HONDA RVF750 RC45

RVF750即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車輛型號RC45,身為RC30的後繼車種,在車界的歷史地位當然也是無可撼動。擁有賽道專用的V型四汽缸引擎,賽車級的操控特性,精巧的車體結構,以及當代的最新科技配備,賽道上所向披靡,締造出無數的勝利方程式,市售的它時至今日,仍為神車代表之一。



RC45的心臟採用的是第三代全新設計的HONDA FORCE V4引擎系統,主要訴求為高動力輸出、輕量化及精簡化,創造出完美的車重與馬力比。這具全新設計的水冷四行程 DOHC 4汽門四汽缸引擎,具有高轉速,高動力及最佳燃燒達到平衡之72.0mmx46.0mm的汽缸內徑X衝程。可在高轉速域執行最佳的汽門控制,並徹底降低HONDA特有凸輪傳動機構的磨耗。RC45新一代的引擎設計,比前一代的RC30少了4kg,也為輕量化貢獻,添上一筆。



為達到高水平地滿足一般行駛的控制性能,以及車賽用途的高度潛力,RC45採用了PGM-F1的電子控制式燃油噴射系統。經由本田引以為傲的劃時代革新車種NR750的驗證,此項當時最先進的機械結構,繼續沿用到RC45身上。



首先利用了凸輪脈衝產生器、進氣岐管內的負壓感應器、曲柄脈衝產生器、油門感應器、水溫感應器、進氣溫度感知器及氣壓感應器等七種感應器去擷取大部分外界的情報,經由16位元微電腦的高速處理下,立即判斷作為最佳燃油噴射的訊號及引擎動力最佳的反應時機。



讓引擎的重量可以大幅輕量化的原因,還是在這個當時高成本的粉末金屬混合材料開發的鋁質套筒,此材質兼顧了低磨耗及不易聚熱的特性,搭配了高階低摩擦損耗的滑塊型活塞,讓車體淨重降低了1.5kg,除了輕量化外,也實現了工作溫度穩定的要求。此外,活塞以三個O型環的設計,卻可以比擬前代車型RC30兩個0型環同等的低磨耗水準,在高轉速下還是能保持穩定的機油潤滑度及流動量。



RC45會有如此強大的動力表現,最後的排氣系統絕對也是關鍵之一。排氣系統採用獨特造型的4-2-1排氣配置。這樣的設計讓排氣阻抗問題獲得良好的解決,另外尾管的設計也順應PRO-ARM單搖臂快拆後輪的設置,而置放在左側端。這樣的4-2-1的排列方式,因有效的提升排氣脈動而強化了引擎的燃燒效率,除了動力讓人驚艷外,如此的外型設計也屬當代前衛視覺,果真不簡單。





為抑制高轉速所造成的車身熱源,冷卻系統則設置在V型汽缸的傾斜角間,專用機油冷卻系統,並搭配引擎的水冷散熱系統,讓冷卻效率大幅提升。車身骨架則是採用鋁材管式高剛性車架,以因應賽道上各種環形道路的力量回饋。



談到本田高端車種,無疑地,單搖臂外型最為受到關注及討論,這種PRO-ARM設置的單搖臂系統,除了在剛性,懸吊及輕量化上,都可視為優於傳統的雙側搖臂的動態表現。除了可抑制因為搖臂擺動所造成的應力彎曲,也可降低因為擺動造成的鏈條的張力彎曲。另外前倒叉為12段可調性,優異的高強度,高反應性,提供了此車在高速時所產生的震動風險,為連續行駛時的減震力提供最好的支持。





前輪配備的油壓制動系統,採用直徑310mm及5mm厚的浮動碟,並以開孔加工,提高制動發生時的散熱性,大大強化制動的效能,後輪則是配置了直徑220mm及厚7mm的碟盤,前後完美搭配以提高行車安全性。



RC45是本田的夢幻車種之一,也是本田在賽場上單搖臂與雙搖臂的時代銜接點代表,雖然後來為了賽道出彎穩定性或其他動力規格的環境競爭趨使下,讓這樣經典完美的單搖臂在賽場上畫上暫時的句點,但在愛車人的眼中,追求最美感極致的底盤設計,還是這樣的單搖臂啊!!

●RC45E 水冷四行程DOHC 4汽門 V型四汽缸
●749cc
●77ps/11500rpm  
●5.7kg-m/7000rpm
●189kg
●130/70 ZR16  190/50 ZR17
●長寬高: 2110mm x 710mm x 770mm
●汽缸內徑x衝程: 72.0mm x 46.0mm
●現今市場行情價格: 300萬日圓以上

更多影音資訊 請見重機老野郎官網~

http://laogogo.evershop.com.tw/product/3625971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ONDA 本田 RVF
    全站熱搜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