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70年代,號稱日本經濟力最強盛時代,不論重工業,科技產品,各類民生用品...等,都走在世界的尖端。本篇提到的Classic Four,直覺就是想到最經典的四缸重機,就由Honda CB750 K0做為最美麗的機車工業之競合開端吧!

4-16-1.jpg

Honda CB750 K0 於1969年發售,號稱全世界第一台OHC四缸並列之大型重機,並搭配大魄力感官的四出排氣管,以及前後碟煞的雙重配置,創造出當代無與倫比的視覺衝擊,強大的動力輸出及排氣聲浪亦讓不論是否為本田的忠誠教徒們愛不釋手、爭相收藏,也為日本未來的重機樹立了一個難以突破的形象標竿。

580x410_crop.jpg

131564.jpg

1967年初,其實Kawasaki早已秘密在進行四缸並列的引擎設計及開發,只是能參考的車種相當的少,遍尋德國車,義大利車及英國車,相關多缸開發的紀錄真是少之又少,最後開發團隊選定MV600(下圖)做為開發的優先參考,也造就1972年日本第一台DOHC的Super Bike "Kawasaki Z1",並以"スリム、スリーク、セクシー”的3S作為行銷標語,打敗當時CB750雄霸多年的市況,當然Z1的超經典四出尾管,也成為後續西風血統的相關車種爭相改裝的標準式樣,造成世界的車迷狂熱,可見市場的影響有多深遠。(3S暫譯: 纖細的 流線的 性感的)

既然Kawasaki把MV AGUSTA的MV500做為開發參考依據,當然不能忘了MV也有過一台DOHC四缸四排的市售車--MV 750S。義大利血統,在當時可是高貴的代名詞,MV750S比較偏向現代正在復古流行的Cafe風格,也是同樣在1967年,開始進行設計開發,可能是暗中知道Kawasaki以MV車廠的引擎為開發參考,所以進行新款車種的開發迎戰,原本是以N600定名並於1971年上市販售,但因1971年的東京車展中,新一代的CB750 Four公開,太多的引擎科技恐無法競爭下,延遲了上市時間。MV開發團隊,左邊面對同步Z1未來上市的威脅,右邊則大力分析CB750的整體結構,為了能與CB750的價格在市場上競爭,捨棄了原本開發完成的1000及1200cc引擎,改採789cc 66匹馬力的引擎規格,並以MV 750S在1971年末發表上市,搶眼的造型,熱情奔放的車色,精緻的配備以及傲人的動力科技,亦造成市場熱潮,但因歐洲車所謂的高貴代名詞,導致無法如CB750或Z1乃至於Z2在世界中大鳴大放。

8093c59d9409cad0dcd00949808968d2.jpg

MV_Agusta_750S_02.jpg

mv-agusta.jpg

5bf30b9b14872b0cdc61d2fdd8afc244.jpg

64bd29265eb3428179a90952c987cb66.jpg

mv-agusta-1.jpg

說真格的,如果小編生在那個年代,還真的會以此車為目標,如果這不叫精品,還有誰可以叫精品?就請容許小編私心一下,多放了這麼多MV 750S的照片,那絕美的四出排氣管搭配整體的車身造型,如果在現代的2017年的道路上奔跑,都搞不好還以為是哪一台復刻車種又上市,義大利車場的設計功力就是這麼有延續性,令人讚嘆啊!

arrow
arrow

    重機老野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